买医疗险还是大病保险?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可以互相代替吗?

沃保整理
2021/01/21
王令令
杭州 泰康人寿
查看名片
随着国人保险意识的不断提高,各类保险产品在国内市场均有不错的销量,特别是医疗保险和重疾险,后者更被一些人称为“大病保险”。那么,该买医疗险还是大病保险?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可以互相代替吗?

  随着国人保险意识的不断提高,各类保险产品在国内市场均有不错的销量,特别是医疗保险和重疾险,后者更被一些人称为“大病保险”。那么,该买医疗险还是大病保险?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可以互相代替吗?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买医疗险还是大病保险?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可以互相代替吗?

  大病保险

  大病保险即重疾险,是指由保险公司经办,以规避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为风险,当风险发生时,若被保人达到了保险条款所约定的重大疾病,符合理赔条件,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合同的约定支付给保险金。重疾险属于给付型产品,被保人可以一次性获得合同约定好的额度赔付。根据保障期限,可分为定期重疾险和终身重疾险,可为用户提供终其一生的保障,稳定性较强。

  医疗保险

  医疗险是指由保险公司经营的医疗保障产品,是社保的有效补充。用户缴纳一定数额的保险金,一旦患病进行治疗产生的医疗费,可以根据产品的保障责任进行报销。因大病住院,在住院治疗期间产生的费用,都可以进行报销,具有保额高、保费亲民的特点。根据保障额度,医疗险可分为小额医疗险和百万医疗险,搭配投保,保障更全面。

  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的区别如下:

  赔付方式不同

  重疾险属于给付型产品,医疗险属于报销型产品,两者赔付方式的区别较为明显。重疾险多数情况下确诊即赔,赔付的资金不限制用途,可用于医疗费用,也可以用于弥补患病期间的收入损失。医疗险负责报销如住院费、手术费、药费等医疗费用,根据发票和相关资料进行报销,实报实销,报销的费用不会超过实际支出。

  叠加赔付情况不同

  重疾险购买多份,可根据保险合同,分别理赔,只要符合保险合同中条件,购买多份重疾险,每份都可以获得理赔即有一赔一,有二赔二。医疗险虽然也可以购买多份,但根据保险合同,只能根据实际花费产生的医疗费用发票进行报销,其中,发票仅可报销一次,不可重复报销,因此不建议大家同时购买多份医疗险产品。

  保障范围不同

  重疾险一般只保障合同条款中约定的重疾、中症、轻症等基本,覆盖的是相对发病率高、需要花费大量治疗费用的重大疾病,每款重疾险都含有银保监会规定的25种重疾,在此基础上,保险公司可自行增加一些病种。医疗险的保障范围相对较为广泛,住院医疗、前后门诊、门诊手术、特殊门诊等都有涵盖,而且一般不分疾病和意外。尤其是百万医疗险,保障额度高达数百万,不限疾病种类,不限社保范围,自费药、靶向药等均可报销。

  综上所述,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不仅保障范围、赔付方式、保障范围上有所不同,在保障期限也有很大的区别,前者通常是一年,后者多为长期保障,鉴于两者各司其职,互为补充,因此最好混合投保。

王令令
杭州 泰康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